qingqingbeingbrave

身在风口浪尖上,不要得意忘形;沉入水下暗流时,不要与泥沙俱下。

作者不是作者笔下的人物

看到不管是小说还是同人中“(某一个情境下)主角突然想起之前自己看的一本书xxx中的一句话,‘xxxxxxx’”的描述,都不禁皱眉头。

十分理解写作者希望直接引用自己曾经看过的某本书中的某句、某段精准无比的文字的心情,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很遗憾自己没有看到能真正恰当运用这种引用的文(如果有这一个细节做得比较好的priest作品同人文可以告诉我滴)。

今天又又又又遇到了,不禁有感而发。


热爱阅读是好事。不去judge,不以角色的家庭环境、教育背景、职业特点、个人性格等去判断“这个角色到底会不会去读这本被引用的书”,坚持“不论什么样的角色,在书籍阅读的选择上是全然平等的”是非常政治正确的事。

但作为读者,我无法用政治正确说服自己、放弃质疑。我认为,一个人的阅读习惯与阅读偏好,就是与上述所言的家庭环境、教育背景、职业特点、个人性格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试问,小镇社会青年闲时想要打发时间,到底是刷手机打游戏还是去看晦涩文艺的诗集?


此间有难以跨越的秩序,没有铺垫地任意地引用会造成ooc。

阅读偏好是私人的,作者的阅读带着作者过往一切的烙印。但作者不是作者笔下的人物,在写作时,私认为作者应保有对自我展现的必要克制和谨慎。



评论 ( 1 )
热度 ( 11 )

© qingqingbeingbrav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