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qingbeingbrave

身在风口浪尖上,不要得意忘形;沉入水下暗流时,不要与泥沙俱下。

【暴躁鱼老师在线吐槽】总算理解了辅导孩子作业被气到不行的家长们

这两天批期末考卷。这次幸运,既不是古诗鉴赏又不是作文,分到的是现代文阅读中的一道人物形象分析题。我看了原卷,感觉这道题并不算难,但是800多份卷子批下来,好多学生的答案让我哭笑不得。


先说说答案内容本身的问题!简直是五花八门!

一个人因为媳妇爱吃麻花就连续八年早上从城东跑到城西去买给媳妇吃的情节,不是说明他“坚韧不拔”,也不是“善良”,甚至和“责任心”也称不上有多少关系,不过得出这些答案我还勉强能理解原因。可“热爱餐饮事业”这个结论是怎么肥四??

媳妇笑他从没开过车,他回:“三轮车也是车!”的情节,是这个人物虽身处窘迫却心性乐观豁达的表现,并非流于空想、不切实际、爱做白日梦。有一个学生竟然写“心机深沉”,我万般摸不到头脑。

而且很多同学的答案,就徘徊在得分点上将出不出,东拉西扯就是讲不到重点,差那临门一脚,可最后就是没进。又遗憾又生气!

中学语文的现代文阅读理解,常常被诟病答案单一、僵化,非常模式化,可谓应试教育最大毒瘤题目之一(当然还有那800字小作文)。我在做学生的时候也常常有这种感慨。

但是,理解作者文字背后想要表达的思想、想要塑造的形象、写作手法的匠心,再简洁流畅地表述出来,是一种很重要的技能。而阅读理解题,就是试图把这一技能教给学生们,只是过程机械无比、问题不少。


再说说答题的技巧(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恨铁不成钢的暴躁语文老师)!

  • 按点作答,条理清晰

三分的题你只写两个要点,这难道能够拿全部的分数吗?既然你心里有要点,标个阿拉伯数字序号,把答案写在最显眼的位置,条理一点!在批卷的时候看到一大团密密麻麻、毫无章法、东拼西凑的文字时,血压真的瞬间上升!

  • 回归原文,分析论述

写答案的时候不要挤牙膏式问什么就只答什么。你是在答题呀!你是想要这个分数呀!你要表现得主动一些、积极一些!你要动动你聪明的脑瓜想办法争取一下啊!所以回答的时候结合一下原文情节简要分析一下,好不好?

  • 字迹工整,忌错别字

就差几个月就要中考了,能不能认真对待一下你的字!不要写太小,老师们年纪大了花眼你知道吗?不要写太密,电子阅卷放大到最大也救不了你!还有那些写错别字的,我的评分标准就是“如果有错别字,这个要点就当没写”,你们不要遇到我!


中学语文到底要怎么学呢?斗胆聊聊我的一点想法

  • 语文基本功:永无止境的好奇心

回忆自己学习语文的经历,作为一个中学时代语文成绩一直不错,高考语文130+的人,我最大的想法就是练好语文的基本功:字形、字音、标点,如何区分含义相近的词汇,如何避免写病句等等。

记得自己从小到大被人戏称“语文课代表”,小时候朋友拿她写的小说给我看,我第一步先挑错别字和病句,再看词语有没有误用,长大了也更偏爱用词正确简洁的文字。

怎么会有人觉得基本功不重要呢?这是你的语言,你一生都在用汉语与这个世界沟通,你通过汉语表达自己,更通过汉语理解别人,你必须要掌控你说的话、写的字。

中学阶段的语文学习,学汉字、学词语、学造句,学语法,学成语和俗语,学习和背诵古今中外经典文学选段,就是塑造伴随人一生的语文基础。虽然方法可能刻板,但学习本身就是充满枯燥的,在枯燥中不灭热情和好奇心才是关键。

  • 语文能力:多读多思多写

除了语文基本功,如何在此基础上提高语文能力?我不得不承认,有时候好的文字真是“殆天授”,TA的灵气与生俱来,模仿不了。而如我这样的普通人,无非多读多思多写,修炼自己的共情能力和同理心,训练自己的写作。

我不是研究文学的人,平时学习之余看严肃文学极少。但我觉得,看聊作消遣的小说、漫画、影视作品的时候,也能从中锻炼自己的语文能力,如果你想的话。


  • 写好字:字是人的一面影子

最后再聊聊写字的事。无论是中学应试教育还是以后,私以为写好字的意义并非只锦上添花。

“字如其人”如何理解?字和人的相关并非指颜值的相关,而更多是性格罢。有一天翻我过去的笔记,我的字又轻又快,细笔圆润,却时有锋利。我发觉,我的字和我本人真的很像很像,大概是写字本身无意识地走漏了一点性格?

有一天去书店看字帖,发现现在主要卖的都是田英章的字帖?我高中时一直练非常古早的庞中华的字帖,他的字对我的字形有很大影响,我此后也一直中意他那有骨头的字……的确喜欢不起来田的清秀软塌。

我中学时也报名过一些软笔、硬笔的书法培训,虽然非常短,但对如何写好字还是略有启发。

同时,字的审美非常因人而异。美是很主观、难统一的事,而对工整的追求太过,会磨平灵魂。我的想法是在清晰易读的基础上,只要能形成自己的风格,顺着自己的心,磨一个稳定的字形,这就已经很不错了!



那,小朋友们加油,暴躁阅卷老师祝大家考个好成绩,回家过个好年=w=









评论 ( 60 )
热度 ( 199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ingqingbeingbrav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