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qingbeingbrave

身在风口浪尖上,不要得意忘形;沉入水下暗流时,不要与泥沙俱下。

围棋不是一个人就可以下的——给永远的《棋魂》

《棋魂》(直译“光之棋”)诞生20周年之际,我断断续续地重温了一遍动画。

虽有节奏慢热、BGM过多、画质模糊等等小瑕疵,但果然《棋魂》是我最爱的动漫之一啊。


  • 描绘的是整个世界

贯穿《棋魂》全篇是对围棋的热爱与传承,作者没有局限在职业围棋一条线上,视野放得极为宽广:从古至今,从国内到海外,从职业到业余,从少年少女到年逾古稀。《棋魂》不仅刻画了院生的学习、艰难的职业考试、职业棋手的围棋江湖,还同样描绘了业余围棋爱好者的围棋会馆、围棋比赛、围棋学校,甚至是中学围棋社之间的较量。

无论是以何种身份与围棋结下缘分,围棋就好像融化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让他们那么纯粹地、日复一日地关注着、讨论着、研究着、精进着。


  • 二十年之网络变迁

《棋魂》动画上映于2001年,现在再看,觉得它有一种互联网古早时代独有的浪漫。老一辈对网络围棋“不成体统”的天然抗拒,世界各地的棋手一同热议惊鸿一瞥的sai;没有即时通讯工具,只能坐在笨重的显示屏前揣摩sai的只言片语;没有手机没有微信,想找一个人只能放学后闯进他们学校;没有便捷的网络来记录棋谱,错过一场棋,想要复盘的话需要求人亲自演示……20年前互联网还是新鲜事物的年代,居然看着看着就怀念起来。


《棋魂》的音乐也太美了……听到一首,都会想“没错!这就是我小时候的最爱神曲啊!”,结果听到下一首,“这首也是!”,再下一首,“这首居然也这么好听……”《棋魂》成曲的一共有8支歌,我选不出来哪首是我的最爱,只好收藏专辑列表循环。这8首本身就已经是经典了,却又是那么贴合剧情的进展:主角们的初遇、开始接触围棋、走上职业围棋之路、分离和告别、治愈和和解,在歌词中写尽作者未竟之言。

“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不断向前。”


  • 写给惊艳的主角们

性格迥异而生动的配角朋友们就不在此赘述。主角三人,进藤光、塔矢亮、藤原佐为。很多很多人最爱贵气美人棋神佐为,不少人最爱温和的努力型天才的小亮(我朋友说“初中时幻想过和小亮结婚”)。

我喜欢佐为,平日温和悉心教导,时而包子脸软萌可爱,遇到恶人劣事敢上前维护正义,在棋盘前又仿佛变了一个人,用扇子遮住兴奋,运筹帷幄、行云流水。为棋而生、为棋而活的他,却最后因舍不得小光而不忍消失。

我喜欢小亮,他有比任何人都高的对围棋的热爱,有比任何人都多的对下棋的努力。我敬佩他的执着、他的专注、他的骄傲,喜欢他尽管害怕对手到发抖,还是敢上前迎战的勇敢,喜欢亮光二人相互追逐、亦敌亦友的情谊。


但我全篇最喜欢的、最忘不了的还是小光,无论是多年前还是现在。很多人不想看的62-75集,我是流着泪看完的(年纪越大居然越感性了…我尽量不写一些泪目的场景)。

而这好像又理所当然。

喜欢他“口嫌体正直”的温柔善良,理解他作为一个小孩子的真实和局限。既看到他的天赋,又看他一步一个脚印,回首一望,走出了那么远的征程。

天才是绚烂耀眼的,是几百年都不会诞生一个的,而比仰望天才、依靠天才更可贵的是,因为热爱而生的独立自我。不因为看到前人的高山就望而却步,围棋或是其他,都是这样才不断传承、发展和超越。

“如果真的喜欢围棋,为什么不想自己下呢?”


小光和佐为之间没有谁对谁错,两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心,也都关怀、在意着对方——遗憾之所为为遗憾,就是没有对错却无可挽回。大概成长必然带着剥皮的苦。没有下完的棋,没有说完的告别,风吹起的窗帘,梦中递过的的折扇,“原来一面之缘已是上天最大的恩赐”。


桑原老爷子在电梯口看到的不是第一代本因坊,是小光。

塔矢亮最后认可的对手不是他一直追逐的sai,是小光。

你是藤原佐为最骄傲的徒弟,你自己就会发光,你看到了吗?



评论 ( 10 )
热度 ( 7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ingqingbeingbrav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