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qingbeingbrave

身在风口浪尖上,不要得意忘形;沉入水下暗流时,不要与泥沙俱下。

无论过了多久再看上几段就能重新坠入《残次品》的世界

看《残次品》时,我有一个隐隐不满足的点:陆必行在知道了自己与陆信将军的真实关系以后,一句“理解”就能抚平他对林静恒对他好的缘由的怀疑吗?连林自己都明确表达过担忧。


深夜重新翻看几章《残次品》,对这件事有了一点新的理解:其实,陆必行还是很在意这件事的。

比如那句“你有点喜欢的那个人”中令人心疼的“有点”二字:你那时对我好,大多是因为我是“陆信儿子”,并不是我这个人本身多么让你喜欢吧。

再比如与哈登博士对话时,他对生父陆信将军的格外冷淡,“血缘都谈不上深厚,精神上就更没有传承了”。这种冷淡疏离,除了他的确与生父素不相识外,更是暗含了自己的不甘心,恨不得咬断这种联系吧。


那么林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第一遍读《残次品》的时候,我也在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好像不搞清楚其中比例轻重就会贬值陆林感情的“纯度”。

陆必行像他生父陆信一样充满不合时宜的理想,是个十足的“二百五”,是个充满干劲又彬彬有礼的疯子;又像他生母穆勒一样热爱教育、乐于钻研。

陆必行于林,既是茫茫星空唯一的、最后的家人,本身又是带着自己敬爱的养父母精神气质的致命吸引。

所以,我现在的答案是:林可能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最初的靠近到底是因为陆信儿子的身份还是陆老师这个人本身了吧。确定关系以后,他既像家人一样爱他,又像伴侣一样爱他。(当然,能发展到比亲亲抱抱更亲密的举动,绝对不是兄弟亲情可以涵盖的)



最后感叹一句…

自知晓陆的真实身份后,林一直视其为家人,千头万绪,落在精神网上第一句却是“你过得好吗?”

哪怕这个所谓的“家人”的“家”,三十年前就已经化为乌有。

他在这个“家”里仅十年,却记挂了它四十余年。



评论 ( 24 )
热度 ( 7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ingqingbeingbrave | Powered by LOFTER